2008-09-30

愛在暹邏 The Love of Siam

年份:2007


出品國:Thailand

出  品:Sahamongkol Film International Co. Ltd.


發 行 商: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


語  言:Thai


色  彩:color






趁著反聖嬰,無風有雨的颱風假前去欣欣觀賞,意外地並不冷門,雖然場次少,但是都滿場喔!真的蠻感動的,這真的是一部清新的好片。

相較於《盛夏光年》那種青春的不可奪目,《愛在暹邏》真的就是青春的瑩瑩精露,就連渾沌、困惑、選擇、分離,都是如此小心翼翼,每個煩惱看起來都好渺微,但同時卻又如此巨大、銳不可擋,這不就是青春的本質嗎?

我從前其實並不很明白什麼「愛上一個人,再考慮他的性別」,但是這部片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,也因此或許他並不是 gay movie;同時,那當中又有那麼多各式各樣的「情」,被書寫得那麼簡單,那麼深刻,那麼無法忘懷。

當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是Ying,這角色真是所有戀愛少女的縮影了,得知繆是gay的時候,回房間把牆壁上所有照片撕下, 那種一瞬之間就被迫放棄、長大的傷痛,真的是詮釋得淋漓盡致;但真正讓我大哭的是,繆發現床底下的少女心事時,那麼複雜而糾結、百口不清的情緒,當下我真的只能用眼淚表達了。

而且這部電影的敘事方式也非常不同,時常穿插許多巧思:看似有結構,其實又照顧到每個角色的心事。要說多線敘事好像也不盡然,但也不像我們想像中的那麼聚焦在主角上;此外配樂也十分動人,這部片成功之處就在於「自然」二字,音樂自然、服裝自然,連演員們的演出都那麼自然。

這就是青春,不是嗎?








獻上這部戲最最最可愛的男主角之一,飾演繆(Mew)的Pchy。

3 則留言:

  1. 如果我們深愛著某一人,我們能承受必須分離的那一天嗎?而分離是生命中的一部分。棟也瞭解的。有可能嗎?棟,有可能我們愛著某個人,卻不會害怕失去他嗎?

    同時我也在想,有可能......我們活著,卻不愛任何一個人嗎?

    這就是我所謂的寂寞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「小時候的寂寞,是因為沒有朋友。長大了,卻比那時還要寂寞。有時後我在想,如果
    真的很愛一個人,我們能夠忍受有一天,我們可能會失去他嗎?而離別,也是生命的一
    部份,……我們真的能釋懷嗎?有可能真的愛一個人,卻不怕他離我們而去嗎?同時我
    又在想,有可能這樣生活下去,卻不愛任何一個人嗎?這就是我所謂的寂寞…這種寂寞
    已經伴隨我五年了,我怎麼會不知道寂寞的可怕呢?而我今後的人生又會如何…」

    回覆刪除
  3. http://loveofsiam.pixnet.net/blog/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