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9-20

因為......《所以》







原寫於2008.07.08。
此書為我讀的池莉之第四本小說,
一樣圍繞著武漢展開,青春到老。

池莉:《所以》,北京:人民文學,2007





最近因為撰寫論文的緣故,讀了太多爛小說,所以決心要讀點好書,於是我拿出塵封已久的池莉《所以》,不到三天就讀完了。

她算是我少數會喜歡的故事性作家,我實在太耽美了,所以喜歡張愛玲,喜歡朱天文,喜歡駱以軍,喜歡卡爾維諾,但是我往往溺在這些文字華繡中,品嚐現代主義的菁英書寫時,十九世紀那一套寫實(我早熟的前青春期的閱讀時光,那些擲地有聲,耳熟能詳,熬夜拼讀,擺放在書桌上那麼明目張膽、驕傲而理所當然的鉅作們。多年後我愕然,繞了一大圈,我終究回到這個世紀交接的岔路上,往我的文化原鄉探尋,那時中國的貧窮,原來是連文化都枯竭的)往往仍不時地跑出來打擾我。

如泣如訴,我無法置若罔聞,所以開始閱讀李銳、蘇童、池莉,那幾乎是要配著歷史課本與年表來閱讀的小說了(同我的專業多麼相似),傳聞的大時代在農村,在香椿樹街,在鹽城,在武昌竄逃,知青們幾乎都要落淚了,搭上那節車廂返回城市,那是中國的浦島太郎們,「感受看看吧」!

人性的一切開始連同慾望被開啟,不只是海派們的氣息,在故事中我們也都想好好地說,我們都要,渴望明白,並為此申言。那不久的從前,那人還要不要回來?

我不願承認,也想要長成一個盛開如蓋的生命。但現在我必須誠實:怎麼我連閱讀,都在極端中擁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