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1-19

殘篇:寫給蘋果派的情書

斷簡情書系列第五篇。 與世俗和佛經有關的往事。

親愛的N:

我跟你說過,我對於一些片段、事件記憶特別深刻,我將之由回憶中抽離,亦將自己放置於他處,自然也就忘不了,除了上次在對話視框中我記得,有關她親手為我將圍巾戴上的事,對於你我還有另外的想法——

那是西區微涼,或是寒冷的午後我忘了,但我記得是一個親愛的他者準備離開我的時候。我跟你並肩走在路上,剛從麥當勞走出來,準備要去看一部與當前氣溫不符,也與你過往習慣迥異的電影。

那天你應該還是遲到,西街對我來說,每個少男少女都趾高氣昂,也因此其中的摧枯拉朽、敗垣殘壁就得以忽略,用青春去掩飾腐朽,還有什麼可以比這個更墮落?拍貼還在十七、八歲的高中生群體流行嗎?那個背後長出翅膀的圓臉女孩拿著大聲公促銷的樣子,比誰都賣力。

「妳看,有天使。」你一定忘了你對我說過這句話。

我很後悔當時沒有好好回答你,但老實說這句話給我一陣異常的暈眩。當時我一定胡亂揍你哈哈帶過,真可惜,再給我一次機會吧。

然而這裡卻不是天堂,但幸好,此處亦非地獄。或許這已隱隱然一再與我跟你都喜歡的那個故事互文——

「華至諸菩薩即皆墮落,至大弟子便著不墮。」

1 則留言:

  1. 迦葉尊者還好嗎

    看著禪宗史 我自問難以自答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