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1-07

他方

W坐在我對面,大包小包說他等下要去哪。我們吃飯非常自然,台北今天不怎麼冷。不說從前,也不談以後,只有現在。

一切都非常好,就算只有我被迫停止、被迫留下,而你們都浪跡天涯。

「幾年後再見了!」W輕鬆而微笑地說,我笑了笑說再見。回頭離開,東區街頭熟悉地讓人憎惡,「浮雲蔽白日,遊子不顧返」,我們沒有轉身的餘地,只好向前,向前……我猜W此刻走下長長的階梯,或許已刷票進入長長的軌道,多年前誰能想像地底能如此星羅棋布,快速便捷呢?而我走上白日的台北,天氣陰陰的,沒雨沒太陽。W或許已經抵達車站,幾十分鐘後就要見到戀人,「相去萬餘里,各在天一涯」,台灣畢竟還是小了些。

我仍走著,只覺滿身倦意。他方的故人總是流動的,而我卻猶如釘下的塊木。元月冬日,最適合離別。

「十觴亦不醉,感子故意長。明日隔山岳,世事兩茫茫。」

4 則留言:

  1. 贈衛八處士/杜甫

    人生不相見,動如參與商。今夕復何夕?共此燈燭光。
    少壯能幾時?鬢髮各已蒼。訪舊半為鬼,驚呼熱中腸。
    焉知二十載,重上君子堂。昔別君未婚,兒女忽成行。
    怡然敬父執,問我來何方。問答乃未已,驅兒羅酒漿。
    夜雨剪春韭,新炊間黃粱。主稱會面難,一舉累十觴。
    十觴亦不醉,感子故意長。明日隔山岳,世事兩茫茫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所謂長相思在台灣是也

    尹妹的句法深得我心

    所謂:觀書到老眼如月 得句驚人胸有珠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為怕尹妹誤會

    上面不是說您[老]

    是說您的文章如張愛玲或朱天文或等等等般 老辣蒼涼

    莫怪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怎麼會生氣呢!

    怕是奇哥過譽才是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