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10-27

素描練習:小七

此篇為舊作擴寫,是我大三時在補習班打工的時候認識的小朋友,也是我第一次嘗試描繪一個人,而非一件事的片段。現在回首,覺得當時清麗、明快的筆觸似乎已很難把握了,然而歲月既予我一份拖磨,那麼我也試著接受並且讚美。


小七有著超越同齡朋友的過人身高,手臂也因長期(?)打球而十分有線條。我在補習班遇建他,一年四季穿著籃球褲,他臉上的笑很青春,含蓄的內雙眼皮以及不安分的皮脂分泌,襯托他的笑容更純真。

聽起來我們之間好像很陽光,其實我跟他很少好言相向,幾乎是有點諷刺。但夾雜著真誠的關心。我關心他學科與未來,他訕笑我年長。七歲的距離就是這樣嗎?高中、大學,太快衰老的別人把我們畫為「七年級」,看來是我佔便宜了。

小七很像陳,他們都很幽默、陽光,也都很細心,對文學有股異常的靈敏,是男孩們身上不常見到的,他們的眼底彷彿藏著什麼深深的心事難以捕捉。不過小七更直率,他不爽班主任就跟我抱怨,他寫一些很鳥的情書也要逼我閱讀分享。看著他談論隔壁班的女孩,我幾乎就要原諒他們這輩的無賴、可惡以及國文程度的可鄙。

小七那天要拿走我的粉紅全家筆(C大山上校區曾經有過短命的便利商店送的原子筆,異常好寫),但我收回,我承諾他下週送他一支,並詢問他要什麼顏色。

小七說:「只要你送我我就很開心了。」

後來我歷經感情的失敗,那時正值大學三年級的夏天要來臨之際,我準備著期末考,生活一團亂,只能依靠固定的行程來自我安頓,所以我沒有請假,但仍失魂落魄地坐在位置上。

小七說:「我寫兩個字,但我不知道我寫得對不對。」說完他就在我的思想史講義上面寫下「矜持」兩個字。

小七問我:「這兩個字怎麼唸?」

我說:「ㄐㄧㄣ ㄔˊ。」

小七說:「對,你看看你,現在全部都沒有了!」

這就是小七,拿著蘇軾生平問我國文資優班入學要怎麼寫報告,說到張先〈天仙子〉裡頭「重重簾幕密遮燈,風不定,人初靜,明日落紅應滿徑」就會浮現青春期張狂地吃吃的笑的男孩。我與他的萍水相逢十分短暫,但他卻帶給我作用力十分強大的青春撞擊,這段遭遇如此微小而美麗,以至於小七的笑容永遠停留在十五歲,以及「雲破月來花弄影」的美好時刻裡。

3 則留言:

  1. 寫的很有趣

    第二段很有意思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對不起

    我要說的是第三段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張先:〈天仙子〉
    水調數聲持酒聽,午睡醒來愁未醒。送春春去幾時回,臨晚鏡,傷流景,往事後期空記省。沙上並禽池上暝,雲破月來花弄影。重重簾幕密遮燈,風不定,人初靜,明日落紅應滿徑。

    回覆刪除